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授予年度 成果名称 成果介绍 操作
2020 中国森林植被 成果以科学的实施路线,收集国内外有关森林植被调查的技术方法和资料,进行系统的分析、总结和归纳,其次是制定标准规范,针对我国森林植被组成、结构、分布等特征,制定森林植被分类、调查和制图技术规范,制定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各参加单位的学科优势、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和前期工作基础优势,进行调查任务的分解,成果首次研究并构建了中国森林指标分类、调查和制图体系,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有重要意义。
2019 海南岛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 海南岛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
2017 海南热带雨林恢复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规律研究 本成果以海南中南部热带天然林为对象,以尖峰岭等林区为主要研究地点,从优化系统监测方法入手,通过建立相对完善和精细的区域尺度热带天然林植被动态监测样地系统,获取大量基础观测数据;发展如何有效估计区域水平物种丰富度的改进方法,探明自然条件下主要植物种类的种群属性、空间分布格局及其主要环境影响因子,揭示了稀少种和常见种如何共存,评估人为干扰条件下热带天然林半个世纪以来的保护与恢复成效,并提出如何针对特定区域和物种实施更有效的重点保护与管理策略;利用这些成果,在海南和广东等地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生态效益评估中得到广泛应用,为评估热带天然林现状和改进现有热带天然林保护措施等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理论支撑。
2015 热带天然林自然恢复效果评价关键技术 本技术成果基于海南尖峰岭覆盖面积达180 km2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样地系统平台(大样地+卫星样地)。详细的分析了该区域尺度上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稀有物种和特有物种是如何恢复以及在森林群落演替中的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目前来说,国内对于森林恢复的研究集中在少数小尺度的样地,未见有这种区域水平上大量样地为基础的精细研究和针对主要不同类群植物和生境的差异化保护和管理策略。发现海南稀有物种和特有物种对森林恢复有重要作用,指示着热带天然林恢复中的演替进程和方向。研究发现热带雨林受干扰后物种丰富度虽然能够得到较快恢复,但不同干扰模式下的自然恢复策略不同:强度干扰后其恢复方向更偏离原顶级;轻度干扰则更加接近原顶级,其偏离程度与特有物种的丰富度显著关联。同时研究发现稀有物种是差异化保护和管理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基础。热带雨林稀有种群多,空间分布格局廻异,对生境有严格的选择,在保护大面积生物多样性高的区域时,需特别关注小面积的稀有物种分布区域,才能真正维持区域的物种多样性,于2015年9月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成果鉴定。
当前1/1页,共4条记录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