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0-10-20

 

      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乐东县和东方市交界处的尖峰岭林区,地理位置为北纬18°44’1",东经108°52’02";研究区域范围为北纬18°36’~18°52’,东经108°48’ ~109°05’;区域总面积约600km2。尖峰岭是我国热带森林的典型代表,也是热带亚洲雨林区的北缘类型,具有复杂而特殊的雨林结构,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尖峰岭站1986年建站,1999年获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级野外台站。作为我国最南端、最为典型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采用一站多点布局,主要开展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的数据采集和监测研究工作,探索并揭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理。尖峰岭站始终坚持以服务于国家、行业、地方各级政府与相关主管部门、林业基层单位等决策需求为宗旨,实事求是,扎实积累热带森林研究与监测数据,不懈追求和探索热带森林生态学变化规律,紧跟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国际前沿热点,做好热带森林生态数据的收集保存以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监测研究工作,为我国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结合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开展热带天然林生态效益监测,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问题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理念。生态站主要开展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变化动态及其维持机制研究、热带森林碳汇动态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热带森林水文生态功能和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四个主要方面的监测研究。探索并揭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理,并利用科学监测数据和研究结果支撑和服务地方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站配有多通道土壤通量监测系统(LI-8150)1套、OPEC通量监测系统1套、林内气候梯度观测系统3套、地面气象观测系统5套,另有野外监测实施森林集水区测流堰4处、植被固定样地监测系统约80 hm2。配有仪器设备200台/套,价值800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43余项,项目经费约1530.0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约80多篇,其中SCI约 30余篇,出版2专著,获梁希二等奖2项。

    生态站目前共有研究和管理人员30多人,其中科研与技术人员18人、行政管理人员8人、合作单位技术人员4人,高级职称人员12人,博士学历8人。另外客座科研人员36人、长期聘任人员6人、在站研究生8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森林生态学、植物学、土壤及微生物、森林气象等。依托生态站的研究成果,生态站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林业局2012年度“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人次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次获“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称号、1人次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CTFS国际大样地数据分析培训”研讨会、 “森林植被恢复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过程变化”国际学术会议、“生态站野外监测技术培训”、“尖峰生态讲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12次。组织重要出访20团次,派出专家出国10人次,接待来访1000人次,促进了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教学单位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领域相关的合作交流。

    尖峰岭站是集区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森林生态学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野外开放研究站。 

    欢迎国内外的科学家到尖峰岭国家站来开展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邮编:510520 电话:020-87032619 传真:020-87031622 Email:zhouzhang315@126.com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