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生态站在科技部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9-07-08

    2019年6月27日,科技部印发《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国科发基〔2019〕218号),公布了国家野外站梳理评估结果,将原有105个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为97个国家野外站。其中,依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建设的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评为良好。

   下一步,尖峰岭生态站将根据相关要求,制定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提升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尖峰岭生态站始建于1986年,1999年成为首批入选的9个国家试点站之一,2000年加入GTOS-TEMS网络,2006年进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成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热带原始森林为参照系,针对热带次生和人工植被结构稳定性差、土壤和水文功能恢复滞后、生态恢复成效缺乏可持续性等问题,尖峰岭站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维持、森林碳汇机理和热带次生林生态恢复等科学问题开展了长期定位监测、实验、试验与示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热带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管理、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2015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组建的国家林业局森林碳汇研究与实验中心(三亚),技术依托主要是尖峰岭生态站。目前尖峰岭站已成为国内外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和研究的主要野外台站。

相关链接: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9/201907/t20190701_147428.htm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