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站从土壤菌根真菌角度评估森林恢复成效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11-15

   森林砍伐会显著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物种多样性、结构及功能。土壤微生物作为森林生态系统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对生态系统养分循环和固持有重要作用,其结构与功能组成的多样性是维持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稳定性的重要前提。而相对于植被,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对森林砍伐的响应还很少被关注,且现有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温带森林,极少有对热带雨林的研究。

   本研究以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平台,分析了热带雨林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和网络结构对历史择伐和皆伐的响应及其与植被组成、凋落物和土壤养分含量的相关性。

   结果表明经过50年的自然恢复,伐后森林土壤真菌群落系统发育和功能组成均发生了显著变化。真菌优势类群由接合菌门(Zygomycota)变成了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功能组成上,伐后森林土壤菌根真菌、动物病原菌及木腐生真菌相对丰度增加,且择伐后外生菌根真菌增加较明显,皆伐后欧石南菌根真菌增加较显著。真菌群落的组成与植被组成显著相关,菌根真菌相对丰度的增加可为伐后天然更新的植被提供更多土壤养分,促进森林恢复。

   网络分析结果表明,择伐后真菌群落网络结构变得更加复杂,网络内各类群之间的关联性增强,更有利于抵抗外界干扰和不利的土壤环境。此外,择伐后真菌群落网络结构与凋落物养分含量的相关性减弱,而与土壤养分含量的相关性增加,表明土壤养分的变化是驱动择伐林内真菌群落关联性增强的关键因子,这可能是由于择伐后菌根真菌相对丰度增加,而腐生真菌相对丰度降低。皆伐后各类群之间的关联性减弱,且负关联占60%,表明不同真菌类群生态位分化趋势加强,可能与皆伐后演替初期生境异质性较大有关。本研究全面地分析了热带雨林土壤真菌群落对不同砍伐历史的响应,比较了择伐和皆伐对土壤真菌群落的影响差异,探讨了真菌群落网络结构与功能组成变化对伐后植被组成的反馈作用,为森林管理及植被恢复重建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18.11.005)上,尖峰岭生态站的陈洁博士为第一作者,许涵博士为通讯作者。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