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生态站最新研究成果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上发表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9-29

     为了研究热带森林土壤气态氮损失及其微生物的贡献对氮沉降增加的响应。我们结合了野外长期模拟氮添加技术与实验室培养技术,采用15N稳定同位素示踪法与乙炔抑制法,研究了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原始林与次生林两种森林类型土壤气态氮损失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

     研究结果表明:(1)在有氧条件下,氮添加的增加并没有促进尖峰岭热带森林土壤N2O和N2的损失速率。(2)在厌氧条件下,氮添加减少了次生林土壤N2O的损失速率,而增加了N2的损失速率。这可能是由于氮添加促进了微生物的反硝化作用将N2O还原为N2。然而,在原始林却没有发现类似的现象。(3)在两种森林土壤中,氮添加减少了反硝化过程对N2O损失的贡献却增加了共反硝化和异养硝化过程对N2O损失的贡献;氮添加却没有改变微生物对氮气损失的贡献,其主要是有反硝化作用产生(98-100%)。我们的研究表明,不同的热带森林土壤对氮添加的响应存在差异,同时微生物过程对气态氮损失的贡献对氮添加的响应比较敏感。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土壤学的顶级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IF=4.926。尖峰岭生态站硕士研究生汤文广为第一作者,尖峰岭生态站副站长陈德祥副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Wenguang Tang, Dexiang Chen*, Oliver L. Phillips, Xian Liu, Zhang Zhou, Yide Li, Dan Xi, Feifei Zhu, Jingyun Fang, Limei Zhang, Mingxian Lin, Jianhui Wu, Yunting Fang*. Effects of long-term increased N deposition N deposition on tropical montane forest soil N2 and N2O emissions.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126(2018) 194-20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18.08.02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