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站积极参加广东省林业科技宣教活动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5-21

   每年的5月是全国性的“科技活动月”,广东省林业厅于2018年5月25日在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组织了“林业科教宣教活动”。广东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陈俊勤同志出席活动并做重要讲话,广东省林业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林新处长主持科技宣教活动,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广东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方秋研究员和广东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丘左旺副站长等领导参加了宣教活动。

   本次林业科技宣教活动的受众对象主要是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以及中国林科院热林所的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

   陈俊勤巡视员说,2017年广东省林业厅举行了首届林业科技宣教活动,取得很好反响。今天在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举办本次活动是第二次科技宣教活动,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整合龙洞片林业科技资源,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林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决策部署。陈俊勤同志指出,新时代,林业科技定要有新作为,广东林业要充分发挥龙洞片区林业科技资源优势,加快林业科技创新与发展,为实现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绿色生态省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建设绿色生态省和美丽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主要由中国林科院热林所的专家授课。徐大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发展珍贵树种、促进广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专题报告;曾炳山研究员作了题为“生物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专题报告。

   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积极参加了本次科技宣教活动。站长李意德研究员作了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解读”的专题报告。李站长在报告中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学员介绍了什么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并以热带雨林为例,介绍了热带雨林的概念、分布、特征,以及为人类社会发展所提供的直接产品(如木材等)和间接产品(生态产品),重点阐述了各类生态产品的实物量评估及价值量计量等科学技术问题,分析了生态产品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关系,将“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数量化的形式展示给各位学员,使得他们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

   报告会后,还组织了学员们参观了培育热带树木的苗圃,尖峰岭生态站许涵副研究员应邀从植物分类学和资源植物学层面,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热带珍贵树种和景观绿化树种的学名、分类特征、用途、苗木培育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认为本次活动的效果非常好,表示许多知识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学到了大量的课外知识,并希望今后能够更多的参加这类科技宣教活动,有利于增进林业科技知识的积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