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热带雨林:人类发展所需直接产品的提供者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3-07

     热带雨林能提供大量的木材、野生动物和植物等森林食品、森林药品等生产性和消耗性资源。例如,珍贵的红木资源全部来自于热带雨林;热带非常地区人民一半以上的动物蛋白消费是来自于森林动物;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地区,由猎人捕获的野猪每年可产生1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虽然木材产品是我们最为常见的热带雨林直接产品,但木材产品在50~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只能给人类提供一次,而非木材林产品的提供则是源源不断的,例如,美洲的一片热带雨林,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平均每公顷林地每年可提供200万美元的非木材林产品价值,而商业性伐木仅能收获150美元的产品;在秘鲁亚马逊地区的热带雨林,仅乳胶和林果品就占森林总市场价值的90%以上,木材产品则占不占10%的市场份额。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仅仅为了木材产品而去砍伐热带雨林,而是要更加科学和持续地利用非木材林产品资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