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热带雨林:保护我们的家园免受更多地质灾害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3-07

      热带雨林生态系统能够有效地保护林地土壤不受冲蚀,使我们免受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危害,这就是热带雨林的保育土壤生态功能。

   热带雨林为什么能够保育土壤呢?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森林冠层的存在,导致降雨的再分配,减少了雨滴的动能和势能,从而减缓了雨滴对土壤表层的冲击和破坏;二是森林枯枝落叶层增加了地表的粗糙度,减缓了地表径流给土壤带来的冲蚀力;三是枯枝落叶分解后形成的有机质和生长于土壤中的林木根系改变了土壤结构,增加了土壤孔隙度和水分的渗透性能,起到了固持土壤的作用,极大地减少了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

   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研究表明,海南热带雨林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量超过1200万吨,并使得土壤中氮、磷、钾和有机质得到有效保存,保存量相当于每年一座小型磷酸二铵厂、一座中型氯化钾肥厂和一座中型有机肥料厂的产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