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热带雨林对人类社会发展有何贡献?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3-07

      热带雨林可提供两类产品,一类是具有直接利用价值的产品,如木材、薪柴、森林食品、水果、药物、野生动物等;第二类是热带雨林带给我们良好的生态服务产品,包括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污染环境、保育生物多样性、改善气候条件、提供良好的森林生态旅游环境等,属于间接利用价值范围。

1、涵养水源:茂密的热带雨林高度一般在25米~30米以上,植被层、林地上的枯枝落叶层和具有庞大的树木根系的土壤层能够储蓄大量的雨水,使我们免受洪水的危害;同时,储蓄的水分在干旱季节又能够源源不断地缓释到溪流中,为溪流下游地区提供优质的生产和生活用水,这就是热带雨林的涵养水源生态功能。海南目前建设的1345万亩生态公益林,每年所提供的涵养水源量高达56.59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新建6座库容为9亿~10亿立方米的大(一)型水库,或者相当于海南全省多年平均耗水量的2.54倍。

2、保育土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能够有效地保护林地土壤不受冲蚀,使我们免受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危害,这就是热带雨林的保育土壤生态功能。一是森林冠层的存在,减少了雨滴的动能和势能,减缓了对土壤表层的冲击和破坏;二是森林枯枝落叶层增加了地表的粗糙度,减缓了地表径流给土壤带来的冲蚀力;三是枯枝落叶分解后形成的有机质和生长于土壤中的林木根系改变了土壤结构,增加了土壤孔隙度和水分的渗透性能,起到了固持土壤的作用,极大地减少了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根据研究,海南热带雨林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量超过1200万吨,并使得土壤中氮、磷、钾和有机质得到有效保存,保存量相当于每年一座小型磷酸二铵厂、一座中型氯化钾肥厂和一座中型有机肥料厂的产量。

3、吸收和固定大气二氧化碳:以大气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而引起全球变暖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事实。而热带雨林具有生长快、生物量大的特点,可通过光合作用吸存大量的二氧化碳。

海南省1345万亩生态公益林,其碳库总量高达6.6亿吨二氧化碳;每年还可吸收和固定二氧化碳超过1270万吨,相当于消化了553万辆排量为2.0升的汽车在一年中各行驶1万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4、提供洁净舒适的大气环境:热带雨林通过减少直射到林内的阳光,可降低森林内部的空气温度;同时由于雨林具有凝结水汽的功能,可提高林内空气相对湿度;雨林每天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量的大气二氧化碳,释放人类呼吸所必需的氧气;雨林中由于树叶的风力扰动等作用,在高湿环境下极易产出空气负离子,特别是林中溪流和瀑布的环境,空气负离子浓度极高。

5、净化污染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体、土壤受到各种污染的程度愈来愈重。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具有良好的自我净化能力,可滞留和吸附各种污染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