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站骆土寿高工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3-05

     由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的广东北江源森林生态站、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站及广东珠三角森林生态站等合作完成的 “冰灾对南岭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 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南岭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冰灾的响应与恢复规律,丰富了干扰生态学的研究内涵,具有鲜明的特色与创新性。主要创新点包括:一是系统地定义了“非正常凋落物”的概念,阐明了“非正常凋落物”在冰灾发生后产生的生态学影响;二是为开展冰灾对森林影响的相关机理研究,解决实际研究中冰灾发生范围广而无相似条件对照样的问题,在国内首次开展了人工处理模拟冰灾对森林林冠机械损伤的实验,研究林冠损伤对森林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区分各因子的作用方式和机制,找出受损森林结构变化的驱动因子和自我恢复的限制因子;三是为评价蝴蝶对冰灾适应性及种群变化,提出了蝴蝶热带分布种与非热带分布种的划分方法,揭示了冰灾使热带种多度下降了88%、非热带种下降了55%。成果为当地政府决策、受损森林经营管理、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和水电开发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全球尺度分析极端气候对森林影响提供了可靠的区域数据。也为生态站间学科强强合作、技术互补做出典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