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6-01-07

1、多物种共同生活:超过全球50%以上的动植物分布在热带雨林中,而热带雨林面积仅占全球面积的7%。

2、板根:由乔木侧根外向异常次生生长形成的,具有支撑和缩短营养物质运输距离的作用。

3、绞杀现象:物种越多,竞争压力就越大,为争夺阳光、水、养分,物种之间难免产生残杀现象。

4、空中花园:热带雨林中的一些大型藤本、蕨类和兰花植物,为更好地享受阳光,常爬到到林冠上层或附生在冠层树枝  上,构成了别致的“空中花园”。

5、老茎生花:植物在树干上完成开花和结果,典型的树种有我们熟知的菠萝蜜。

6、滴水叶尖:潮湿的热带雨林中凝结大量水分在叶面,水滴经过叶尖不断滴下,长期进化后叶尖变长而形成特殊结构。即 使外面不下雨,而林内却有雨滴不断滴下,这也是“热带雨林”名称来由之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