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站“热带雨林树种密度依赖和距离效应”研究成果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发表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8-01

   为了理解密度依赖和距离依赖效应对热带山地雨林树种空间分布的影响,尖峰岭站采用了近年发展起来的O-ring统计分析方法,用于分析不同径级尺度树种的空间分布格局和空间关联性。

   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四川大学的缪宁博士(Dr. Ning Miao)和尖峰岭站的许涵博士(Dr. & Prof. Han Xu),他们利用海南尖峰岭热带雨林区内建立的一块60公顷的长期固定监测样地的海量数据,获得了4个主要发现:(1)随着活的树木径级的增加,树种空间分布更加均匀。(2)幼树、小树和枯立木的密度随空间距离的增加而下降,而中树、大树和老树的密度先增加而后随距离的增加而减少,表现出一种偏倒V-形的变化趋势。(3)幼苗、小树和中树的密度随在距老树0-7m间快速增加,随之逐渐减少,表现出一种与距离依赖效应一致的空间分布格局。(4)树木的死亡是一种非随机的现象。在取样尺度小于2m的范围内,枯立木表现出明显的聚集分布。即枯立木或活树越聚集,树木具有越高的死亡风险,表现为一种清晰的密度依赖模式。

   研究结果认为树木的径级和空间效应在海南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的树种空间分布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论文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Ning Miao, Han Xu, Timothy C. Moermond, Yide Li, Shirong Liu .2018, 429, 226-232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