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陈禾洞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服务项目举行开题研讨会及培训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7-07-14

2017年7月5-13日,尖峰岭生态站站长李意徳研究员携热林所生态学科团队、华南农业大学和华南植物园的专家赴广州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及培训。本次科研活动是尖峰岭生态站与陈禾洞自然保护区合作开展的《陈禾洞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科研项目的内容之一,同时,本次培训是为落实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共享、宣传、科普、教育、培训、交流”的国家台站建设与运行的基本要求。

2017年7月5日,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承担的广东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服务项目,举行了开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结合尖峰岭生态站所在的热林所第一党支部送科技下林业基层活动,同属第一支部的热林所科技推广处、珠三角森林生态站、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站和北江源森林生态站的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还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专家教授参加。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党支部书记、保护区主任朱永钊同志对热林所第一支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的党员干部能够多来保护区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合作研究,以便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的保护与管理水平。研讨会上,热林所第一支部书记、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代表陈禾洞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服务团队对项目实施方案、监测样地选择、调查监测技术、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与会党员干部纷纷发言,对该技术服务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会后,两个支部的党员们还参观了保护区的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享受了优美的生态环境。

广东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北部,于2007年正式成立,由尖峰岭生态站负责进行科学考察并编制总体规划。在尖峰岭生态站承担的广州市森林碳汇监测计量技术服务项目中,该保护区作为重点区域,设立了6个森林碳汇监测样地。本次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是在原设立的样地基础上,按照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范,增加监测样地至14个,安装动物监测红外影响系统,并按照相关的技术规范设立成长期监测的固定样地,以便用于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成效进行科学评估。

7月6-13日,在热林所许涵博士、周璋博士、技术人员吴建辉和研究生马志婷的带领下,现场为保护区人员开展植物固定样地选择、建立开展培训,重点对样地选择、样地设置、乔木调查和土壤取样方面进行现场教学示范。

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专家智库的落地,增强了科技人员服务基础服务地方的意识,为进一步促进科研单位与林业基层单位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尖峰岭生态站树立的“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