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生态站为吊罗山自然保护区基层林业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培训工作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7-04-17

2017年4月13日,应海南省吊罗山林业局(海南省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邀请,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林明献工程师以及研究生马志婷在吊罗山林区对近40名人员(包括各科室负责人和年轻骨干人员以及护林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方面的培训。本次培训是为落实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共享、宣传、科普、教育、培训、交流”的国家台站建设与运行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应近期尖峰岭生态站与吊罗山自然保护区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建设的要求 。

4月12日,尖峰岭生态站与吊罗山林业局领导班子(李善元书记、欧疑云副局长、邓海燕副局长、周东副局长)就双方在吊罗山林区内合作开展生态监测进行座谈,吊罗山林业局李善元书记表示非常欢迎尖峰岭生态站来吊罗山开展研究,同时将大力支持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同时提出希望尖峰岭生态站能为吊罗山基础工作人员进行生态监测方面的培训,邓海燕副局长就开展生态监测方面的需求进行了介绍,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就尖峰岭生态站基本情况、科研实力、科研队伍以及为地方林业单位开展过类似监测服务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双方就近期将签订《海南省吊罗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样地监测技术服务》达成一致意见。

 4月13日上午8点30分,生态监测培训会议在海南省吊罗山林业局一楼会议室举行,在海南省吊罗山林业局邓海燕副局长的主持下,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做了“森林长期生态学监测——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的报告,向参加培训的基层林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   自然保护区的概念、分类以及作用;

(二)   开展生态学监测的四个目的“摸家底、找变化、评成效、供需求”;

(三)   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内涵、对象、手段、目标、理论支撑系统以及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进行监测尺度的确定;

(四)   在监测方法上,主要是对生物因子的监测方法——固定样地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样地的选择、编号、调查内容、数据库的建立以及技术规范等,同时也对目前全球大样地做了简单的介绍;

(五)   最后,结合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全球发展趋势,再一次重点强调了生态监测的重要性、生态公益林的重要地位以及生态GDP的可增值性。

在培训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周璋博士建议基层林业工作人员参与到野外生态监测中来,在实地监测中,对野外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并在未来可以独立完成固定监测样地的选择、建立、调查对象的编号以及数据库的建立、完善、更新等,周璋博士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与保护区人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基础,预期通过此次培训推动海南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

4月14日上午8点30分,在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林明献工程师带领下,对保护区管理局对面的原有样地进行了完善和校对,通过这一过程与会人员基本学会了建立固定监测样地的方法、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简单在野外就餐后,下午,周璋博士和林明献工程师亲自示范并教授了如何对植物(尤其乔木)进行标样、注意事项以及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大家也很快进入状态并完成样地的局部标样。可以预见在未来为期3天的培训后,吊罗山国家级保护区可以独立完成监测样地的选择、建立以及监测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

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做“森林长期生态学监测-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报告。

 

 

                             部分培训人员在海南吊罗山国家级保护区前大楼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