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热带森林生态学学术研讨会部分代表考察尖峰岭生态站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6-08-18

由海南省生态学会、海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热带森林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813~14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和海南大学等单位的80余名从事热带森林生态学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813日,研讨会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海南大学杨小波教授主持,副校长傅国华教授致辞。傅校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各个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热带森林生态学的各位研究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海南大学在开展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方面的成就。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海南大学、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做了19个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的内容涵盖了热带森林生态学的各个方面,包括热带森林植物学、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碳水通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与生态资源核算、森林碳汇以及热带森林生态学野外监测方法等。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站长李意德研究员做了题为“海南岛生态公益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研究”的学术报告。

814日,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代表乘车前往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乐东县尖峰岭林区,实地考察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研究设施及其热带森林。李意德站长向参加考察的会议代表介绍了生态站的基本情况和科研进展,之后冒雨实地考察了热带森林和生态站的部分野外研究设施。虽然野外考察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但代表们对尖峰岭生态站所取得的研究成就表示赞赏,特别是来自西双版纳植物园的Richard Thomas Corlett博士和Akihiro Nakamara博士表示尖峰岭生态站的大样地监测研究、冠层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可以开展更为深层次的合作研究。

据悉,热带森林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年已经举行了七届,最早由海南大学和西双版纳植物园联合发起,现已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学术研究沙龙。

尖峰岭站站长李意德研究员在大会做学术报告

研讨会的部分代表考察尖峰岭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