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尖峰岭生态站承担的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业务费重点专项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 2016-05-13

由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担的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业务费专项重大项目“基于大样地系统的热带森林动态监测研究”(项目编号:CAFYBB2011004)于2016年5月6日通过了由中国林科院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执行期自2011年7月开始,至2015年6月完成,历时4年,项目经费290万元。

该项目建成并完善了海南尖峰岭60公顷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164个面积各位625平方米的公里网格样地、海南霸王岭20个3000平方米固定样地、广东南岭24个面积为1000~2500平方米固定样地的具广域空间尺度的植物多样性监测样地系统平台,总面积达79.37公顷,获得了63万个植株共750万个野外调查数据;还完成了尖峰岭60公顷大样地的471个凋落物收集框、870个种子和幼苗样方、1774个土壤监测点的设置、取样和分析工作;500个物种的7个功能性状指标和4个基因片段测序等测定工作;建立了290个物种的基础信息数据库。

项目获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如:基本摸清了海南热带雨林采伐后的半个世纪植被恢复规律;发现物种随海拔和土壤条件的变化呈多个热点分布区;稀少物种与常见物种在空间分布上呈负关联;不同的物种对土壤条件具有明显的依赖性;气候和宿主群落特征决定附生植物多样性而非土壤环境;微生物基因芯片GeoChip方法能有效反映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基因多样性和代谢潜力;土壤有效氮是影响微生物功能基因多样性的关键因素;物种丰富度可以预测功能多样性;干扰通过生境筛作用改变群落中物种功能性状分布和谱系关系;探明了290植物种群属性和空间分布格局。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还发现了1个新植物种和一个新真菌种。

项目已第一标注共发表研究论文11篇,其中SIC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在SCI论文中,影响因子超过5.0的论文有3篇,总影响因子达26。出版研究专著一部。一名博士后出站,培养了2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