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20
     模式名称      佛山高明凌云山森林火灾火烧迹地生态修复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实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修复为主,兼顾生态、景观、经济、社会 多功能综合效益修复与恢复。即通过区划设计、树种配置,既保护火 烧迹地森林修复恢复后重要水源涵养功能,同时也实现生物多样性、 碳汇功能、水土保持、木材经济价值、林果产品价值重要生态和经济 价值的修复、恢复和提升。通过多功能综合效益的生态修复,将该火 烧迹地建成林地火灾后生态修复的示范和展示基地。多功能综合效益 的生态修复是一个需要顶层设计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保证修复模 式能取得显著效果,不宜一开始便实施大面积同步的生态修复。因此, 为了保证修复效果,提高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佛山市相关政府和管理 部门先行选择了 300 亩火烧迹地,开展试点修复,在稳固修复效果后, 再将多功能综合生态修复模式扩展到所有火烧迹地。
     推广效果      灌草层物种数、生物多样性指数得到迅速恢复,恢复到 未火烧干扰前 70%~80%的总体水平,植被覆盖度已达 40%左右。表 明其生态修复效果良好,群落结构和植被覆盖度已取得显著改善。通过多功能综合效益的生态修复,将该火烧迹地建成 林地火灾后生态修复的示范和展示基地。
     联系方式      周璋,020-87032619,zhouzhang315@126.com
     附件      2020/JFF/生态修复图片.zip
     最后更新日期      2021-06-02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ff@cern.ac.cn TEL:020-870326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